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山頂賴」成功之路

1990年、才20出頭的賴可茵,用母親給予的約12.8萬元作為首期,購入北角丹拿花園一個樓花單位,兩年後樓價已升至近300萬元,獲利足足達100萬元,賺得第一桶金
  此後,她就利用賺回來的第一桶金,購入多個樓花單位,先後投資鰂魚涌華信花園、藍田麗港城等,後又轉戰豪宅市場,曾購入北角半山寶馬山花園、大坑光明臺、灣仔會景閣等物業,均能獲利離場。
   於98年至03年樓市低潮時,山頂賴一直未有入市,蟄伏達6年之久,終於在03年7至8月間,沙氏疫症過後,雖然當時她身懷六甲,但認為當時是入市時 機,故決定斥資1,300萬元,購入山頂一個面積2,500平方呎豪宅,當時呎價僅約5,000元,「估唔到連我都買到山頂樓。」山頂賴笑說。
  購入單位後一直用作自住,及至07年,以3,100萬元沽出,帳面獲利1,800萬元,由於她成功低吸高沽,在地產界成為一時佳話,亦因而廣為人知,「山頂賴」之稱謂亦因此而來。
  2010年以7,800萬元,沽出蘭桂坊一個面積約1,100平方呎的舖位,較購入價4,400萬元,持貨3年帳面獲利3,400萬元。
相關文章:


「山頂賴」名牌喻物業 愈靚愈追 舖位豪宅看俏 佔個人投資9成


  人稱「山頂賴」的資深投資者賴可茵(Connie),在政府連番出招後,已轉投舖位市場,現時個人的物業投資有7成為舖位,豪宅只佔兩成,未來仍會伺機吸納優質舖位及豪宅,認為會跑贏大市。
  政府過去一年多番出招調控樓市,Connie坦言︰「開始時的確有反感,認為政府不應過分干預市場,但經過兩個月的冷靜後,覺得一些沒經驗的投資者亦不會胡亂入市,真正的投資者可作更正確的決定,令樓市根基更穩定,反而覺得政府出招可以撥亂反正。」
內地客續湧入 身份象徵
   對於後市走勢,她認為,樓價在現水平企穩,在未來兩至三個月消化負面消息後,成交量會回升,預計屆時成交量會回復到樓市高峰期水平的6至7成。

「畢竟樓 市基調良好,人民幣不斷升值,但與美元掛鈎的港元卻不斷貶值,令內地客購買本港物業相對便宜,因而吸引內地客繼續投資本港物業。」
  擁有20年物業投資經驗的Connie認為,近5至7年市場對物業要求愈來愈高,可說是「平的升不起、靚的追不停。」市場對一些優質物業需求尤其殷切,「好似幾十萬元的手袋、幾千萬元的跑車,一樣大把人買。」
  近年本港樓價不斷攀升,原因之一是內地客湧港購住宅,而內地客已成為本港住宅市場重要客源,「大陸同胞追求罕有、靚貨,為了迎合市場需求,大陸同胞要乜就買乜,好似發展商,亦是為了迎合內地客的需求,把樓盤裝修得迎合內地客口味。」
Connie說。
  「靚舖、靚豪宅,就是身份象徵。有些物業樓價已升至紀錄新高,明知冇水位,但仍有內地客購買,關鍵是身份象徵。」
Connie道出內地客買港樓的心態,且得出投資結論,乃是「只要是靚貨,就不怕買貴,因為今日的新高,就會是明日的新低。」
  正因為靚貨不愁沒買家的理論,所以在本港各類物業中,Connie尤其看好豪宅及舖位市場,認為將會跑贏大市,故此個人投資就有9成放在此兩類物業上,包括7成舖位、2成豪宅,另人民幣及港幣存款各佔半成。
投資策略 講心理講勤力
  談到投資策略,Connie有兩大心得︰心理質素及勤力。「投資先要處理好自己的心理質素,樓價升時,要伺機出貨獲利,但樓價回落時亦不要埋怨,反過來看,是入市的好時機。這樣,無論升市、跌市,都可以很開心。」
  勤力亦不可或缺,政府出招後,摸貨已絕迹,所以不能心存僥倖,而是要考眼光。「要不斷找貨(放盤),如一日睇10件貨,1個月就睇300件,1年睇3,000件,我不信當中找不到幾件好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