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股息再投資的重要性

股息再投資的重要性2011年7月5日
回顧香港股市自1992年後的表現,即可清楚看出股息再投資的重要性。
作者 : 奕豐研究部


重點
  • 複利投資的威力,是基於「 利滾利」 的原理,即利用投資賺取的利息再投資,以賺取更多利息
  • 投資者在投資股市時,如採取長期持股策略,其實已將回報進行複利投資;然而再投資股息的操作卻不簡單
  • 根據我們針對香港股市回報所進行的分析,股息再投資對長期回報具有顯著的正面影響
  • 直接投資股市的投資者若有意將股息再投資,通常面對一定難度
  • 相比之下,基金擁有兩大特質,讓投資者能輕鬆將股息再投資:一、基金所獲取的股息將由基金經理直接進行再投資;二、股息可轉為額外基金單位再投資
我們早在「複利投資的威力」一文中,詳述過複利投資長線如何帶來可觀回報。複利投資以「利滾利」的原理,通過將利息再投資來賺取更多利息。舉例來說,假設首次投資額為$1000,而一年回報率為10%($100),投資者在一年後將擁有$1100的資產總額。投資者若將$100的回報原封不動進行複利投資,表示隔年的可投資金額為$1100,即以$1000的首次投資額、外加$100的一年回報率,在來年尋求更高的投資收益。
複利投資所獲取的回報在投資初期並不會太高,因此有意通過複利投資獲利的投資者必須耐心靜候。如圖一所示,根據上述假定投資情況來看,複利投資與非複利投資策略的回報率,只會在更長投資期出現明顯差異。
圖一:根據假定投資情況的複利與非複利策略之回報率

股市的複利投資操作
那麼,究竟複利投資如何應用到股市投資中?實際上,投資者在投資股市時若採取長期持股策略,其實就已等同將投資回報(不包含股息)進行複利投資。短期而言,股息的作用並不大,但如同我們以香港股市為例所得出的分析結果,長線而言,將股息再投資確實能獲取顯著更高的回報。
再投資股息對長期回報有顯著幫助
圖二:計入與不計入再投資股息的恆指表現

以下我們運用 1992 年 12 月底至 2011 年 6 月 30 日的數據進行分析,從而檢視香港股市的基準指數——恆生指數之整體回報率,以及包含股息的回報表現。在過去的18.5年内,指數從5,512.4點升至22,398.1點,年度化回報率為7.87%。若包含股息(並假設股息沒有進行再投資),年度化回報率則為9.75%。然而,如果投資者將這幾年所賺取的股息重新投入股市,所能獲取的年度化回報率則高達11.39%,累積回報更是大幅增加107.64%(沒有再投資股息的累積回報率為306.32%;再投資股息的回報率則高達636.04%)。
股息再投資雖具效益,但執行卻相當困難
雖然股市的股息收益率偏低(1993年至2010年間,香港恆生指數成分股的年均股息收益率僅為3%),但將這筆股息再投資卻能令長線投資回報大幅增加,足見複利投資的威力。然而,股息再投資實際上並不容易執行。股市投資者所收到的股息金額,往往不足夠重新投資,因此股息必須累積幾年後才能進行再投資,才較具成本效益。如此一來,投資者在累積股息的這段時間,已錯失投入更高金額進行投資的機會。
通過基金再投資股息易如反掌
相較股票,基金具有兩個特質,可讓投資者輕鬆將股息再投資。首先,基金本身擁有龐大的資產規模,因此所能獲取的股息金額亦相當可觀,能夠在具備成本效益的前題下股息再投資。而股息再投資的過程也由基金經理一手包辦,投資者無須大費周章。
第二,在Fundsupermart平台所發行的派息基金中,也有多隻自動再投資股息的基金,意味着投資者可憑此獲得額外的基金單位。基金單位和股票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基金單位能以分數計算,表示即使賺取小額股息都能夠進行再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