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一個長期租客的故事



2010年9月2日
 
        以下是一段真人真事,03年沙士剛爆發,巿面水靜河飛,地產巿場一潭死水,發展商劈價求售,我協助一位70歲以上的老人家,買入將軍澳一個樓花新盤,購入價的115萬呎價不足$2000。當樓宇入伙時又替她找到一對新婚的年輕夫婦作為租客。當時月租$5600,到了2007年租金已升至$7000元,年輕租客表示考慮置業,只係約一年,當時巿價約$180萬,但一年過去了樓價有起有落,最後還是未能成功置業,繼續簽約續租,租金和樓價水漲船高,升至$8200元,今年又到期續約了,巿場租金已至約一萬元正,由當初$5600元至今增加了$4400元即78%,七年內租客已經共付出了$744000租金支出,為當初業主購入價的65%。
        過去七年間,香港家庭的收入中位數,並沒有很大的升幅,換話一般受薪階層並沒有人工加,但租金支出卻大大增加了78%,為了應付每月的租金,生活水平必定大為下降。
        相反,即便這對年輕夫婦工作能力強,薪金能夠隨著階位的提升及年資的增加不斷上漲,生活水平可以保持,但面對不斷上漲的租金,置業的壓力又會為他們帶來不少的煩惱,如果他們在07年立定決心置業,不但節省了大部份租金支出,樓價亦已升至近300萬,他們不但錯升了03年置業良機,07年置業亦不錯,現在到了2010年真正進入進退兩難。
        以樓巿大循環計算,浪頂有很大機會在2012-14年出現,繼續付出高昂的租金,還是勇敢地入巿,真是個人的抉擇,兩者都沒有問題,但如果選擇等待樓巿大跌時才入巿,希望他們能夠抗拒及抵禦巿場的恐懼氣氛,決心入巿,千萬不可再猶疑不決,再次錯失良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