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租霸特徵

租霸特徵
香港究竟有多少租霸?竟然是近1萬人呢!租賃私人住宅的租客,保守估計洋樓有20萬人,唐樓則有5萬人,即4%左右租客是租霸
為何發表本文章?就是自己輕心大意,認定唐樓租霸佔整體租客不足1%外,唐八樓更是從未遇上一例下,今天,竟然證實自己其中一位租客是租霸,幸好只是欠租一個月便即被發現,及掌握證據。
真是老練也被騙財,感謝上主,從中學習到教訓,現在跟大家分享。
欠租15天已經可以向土地審裁處申請收樓,本人正了解所需要之時間。據報需時四個月之久。因此,預防工作顯得非常重要了。
租霸的特徵及預防他們的方法:
1.          匆忙飛快的決定租住,原因是被原來的業主追租多時,被法庭判處必須立刻搬出,他們多不大談判減租,反正日後是不交租金!即日看樓即日要求搬進居住是其特徵,難怪全港業主不會租給此類人
2.          他們多是談判減少交按金,以減少成本,而不是要求減少租金!業主也需要想想,若是按金也交不出者,是否意味那名租客收入出問題,日後能否交租也成問題!
3.          欠租超過15天,即可向土地審裁處申請收樓;欠租多時,業主可以向法庭申請租客破產令及禁制出境令,業主成本是大得多,但是能令租霸無所逃避,再害別的業主。
4.          有限公司租客,必須找其董事作私人擔保簽署,否則拉倒不租。
5.          簽租約前,必須取得租客工作證明文件正本閱覽及附本作紀錄,例如是糧單。若是日後發現文件偽造,報警處理便是。
6.          洋樓租霸,不好對付,多是欠交租金10-30個月,因此業主損失巨大,比起我等唐樓租霸,損失的金額相差超過10倍,因此,15天欠租必須是死線,業主們呀,不能苦等侯他們交租,否則必然失望。早一日收樓,損失少一天。三思呀。
7.          簽租約前,必須取得租客身分證正本檢查及附本作為紀錄,遇上有些可疑,可致電一些業主會查證是否惡租霸,個別業主會擁有[香港租霸名單]超過3500名,以姓名及身分證號碼在電腦上一查便知道真相。
8.          唐樓租霸大多是領取綜合緩助金人士,多是衣著合時充闊佬,及展示假工作證明文件,此類是長期租霸,初期自然是租住低層套房,多是每次欠交租金3-6個月,然後搬往別處,日子久了,該地區大部份唐樓低層業主認真他們真面目,必然永遠不再租房給他們啦
於是,他們被迫走上我等唐八樓租屋,沒有電梯下夏天走上落樓梯是苦事,他們及我等業主也是無奈,簽租約前,可致電全港各社署社會保障辦事處,查詢是否申領綜合緩助金人士,首選自然是業主單位該區域。
9.          目前唐樓業主對付唐樓租霸方法可多了,大多是直接聯絡唐樓租霸的社署負責個案官員,看看租霸有否交出假租單騙取社署金錢,及要求租霸簽署同意社署把其綜合緩助金內之租金直接轉至業主銀行戶口。
租霸可以拒絕簽署,那麼社署立即停止發放綜合緩助金,於是租霸被迫就範。不過,水電費就永不能收到了,業主必須簽署租約前,把其水電費用加入在其租金內,否則將造成永遠損失。當然,有的業主立刻要求租霸搬走,否則報上社署。
願上主的平安常常與你同在!(文章允許轉載,請具作者名字:兩塊田及click入本文右上角{引用}才作轉載,謝謝)
徐兆明  2009/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