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中原施永青:勿輕言估頂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認為,人類歷史上,保存財富不容易,尤其現政府濫發貨幣,現金更是不斷貶值,房產則相對較容易保值。
他解釋,房產的上蓋建築雖然會折舊,但土地價值則不容易消失,並引用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名言:「快些去持有土地,因上帝已停止製造」,土地是限量版資源,只要有需求,長線而言,價值易升難跌。
現金貶值 買樓保值
施指出,雖然不少分析指香港樓價過高,但港人和外來資金太過充裕,只要投資心態傾向房產,樓價升幅就算遠遠拋離本地家庭收入增長,也可愈升愈有,因此不要輕言估頂而胡亂將物業出售,也不要一聽是樓市有「泡沫」便急急賣樓,因從泡沫至爆破,可能要經過極長時間。
另外,內地打壓樓市,令更多內地資金湧港買樓,而美國經濟表現轉差,也會令低息期延續,會繼續有利香港樓市。他認為,樓市會否出現危機,可從兩大指標觀察,一是空置單位是否急升,二是租金是否停止攀升,以前者而言,香港現時約有4萬至5萬個空置單位,仍屬正常水平,而租金則繼續攀升,反映房產仍不乏實際需求,所以樓市暫仍難言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