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東尼文章: 股息和市盈率

能夠收到豐厚的股息實在是賞心樂事,而投資新手往往並不明白,與其他投資如債券、定期存款甚或商品比較,投資於上市公司股票的最大分別就是可以獲取高股息。

大部分股票都有連年增派股息的紀錄,而這正是股票與債券或其他固定利率存款之間的重大區別。事實上,股息不僅是股票投資的唯一優勢,股東還可受惠於滾存盈利,這應可確保盈利連年增加。

利率在貸款期間保持不變,但股息卻跟隨公司的盈利不斷上升。因此,比較固定利率資產與股票股息之間的關係並不實際。在我作為股票經紀的早期職業生涯中,就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那是接近50年前的事了,我在新加坡,市場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工業、橡膠和錫礦股。

錫礦股派發豐厚的股息,但每個錫礦都擁有一個預期壽命,因應礦石儲備的不同而有所差別。巨大、質素高之錫礦或擁有25年的壽命,但也有例外,平均壽命可能約為10年。我估計,其資本價值不斷惡化,而不是增長,因此應該在壽命期限中作出攤銷。我曾經換算多次,得出其收益率為負數,而我通常都看淡這個界別,儘管在六十年代時曾經歷了瘋狂的牛市。我的時機掌握可能過早,但在新加坡市場中,錫礦股在垂死掙扎,儘管在馬來西亞仍然存在這個行業。

橡膠股為較受歡迎的類別,對於植物收成是否上升則有若干臆測。但橡膠股將其收入全部用來分派股息,因而股息率偏高,經常在10%左右。如有一套令人滿意的再植方案,這些股份會上揚,因為橡膠樹3年可產出乳膠,但須6年才能完全成熟。樹齡超過20年便會凋落,並須要再值。然而,激起投資者興趣的是橡膠市場本身的波動。在那個時候,這些英國公司(被稱為標準橡膠)重新落入馬來西亞人的手中,而傳送延遲令沒錢的客戶可購買這些股份,因為會需時多達3個月他們才須付款。

10%的股息率不是那麼差勁,但大家可能會懷疑是否會有任何增長。不過,由於使用替代的人工橡膠以及由於其製造材料石油的價格下挫,橡膠價格一直長期下跌!

然而,令我著迷的是工業類別,但在那個階段的股息率僅約為5%,但當中許多提供10%的盈利率,但他們僅以盈利的一半派發股息。但此業界有增長,而當與固定利率比較時,這個較低的回報實際上是到目前為止較抵買的選擇。

我知道許多投資者對工業股5%股息率優於橡膠股10%股息率的想法不屑一顧,但自那時以來,選擇了較低收益率的工業股或已帶來超乎想像的回報。其後市場變得較為熟悉市盈率,但只是股息率的倒數,並在盈利率變得可笑地低的時候被採用,亦有助於混淆投資新手。

評論股價時,這種區別是重要的,在貶值之間,正如礦業類股,溢利較波動的高收益股份,例如商品股,以及較為普遍的增長股,通常是董事按照他們分派的款額暗示他們相信所處的位置。

由於有關的稅制,許多國家因而徵收股息稅,對那些以股息支付的溢利進行雙重課稅,首先是公司,然後是股東。例如,美國人認為支付較大比例溢利的公司頗為不利,因為在他們來看,這必然意味著董事對增長並不樂觀,但在我心目中,我對那些我會視為增長類別的公司抱有頗為截然相反的想法。怎可能將亞馬遜、雅虎或其後的 Google當作為增長股?因為許多這些公司根本不知道他們的未來方向,並持續轉變方位。但他們似乎懷疑經證明為穩步增長的股份,例如匯控(5),但在其150 年的歷史內,溢利和股息大部分時間都在增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