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東尼 - 天下第一倉 (02/01/2007) - ○八還看中國


東尼 - 天下第一倉 (02/01/2007) - ○八還看中國
回顧○七年,我們組合成功做到每年平均回報一成半的目標。而這組合成立八年半以來,總回報達七倍,平均每年升幅兩成八。

組合的成績理想,全靠近兩年表現優秀的中資股。去年內地A股上升了近一倍,雖然我們未能沾手,但這股升勢刺激了佔組合半壁江山的H股,股價也節節上升。

然而,股市並非單程路。我們一早已預料大市將有所調整,於是投資策略亦要持盈保泰,將組合的相當大比重,轉為持有防守性的股份。

過去兩年全球偏愛中國市場,指每年均有逾三成半的升幅。若以○三年沙士疫症時期計算,更上升了一點四倍。我估計○八年大市未必會繼續大旺,若指在今年能上升一成,我們已算走運。

只消看看龍頭的中資股,例如市值二萬七千億的中移動、市值二萬五千億的中石油,與及市值一萬八千五百億的工行,便可以想像大幅增長的空間有限。

三大中資巨企 估值合理

這三間公司目前的估值未算十分瘋狂,中石油更已由二十元的高位下跌了三分一,現價為十三元六角。事實上,我認為其估值合理,往績市盈率十七倍;若以○七年預測盈利計算,則市盈率跌至十五倍,兼有豐厚的派息。我相信○八年中石油的股價將上揚,但二十元會是阻力位。

現價五元五角五仙的工行,估值也不貴。雖然往績市盈率超過三十倍,但工行○七年的盈利,應界乎八百五十億至九百億元,市盈率將降至二十倍,這對於身處於內地經濟起飛的銀行來說,不算過分。然而估值合理不代表抵買,投資者應等待○七年業績公布後,才決定是否買入。這份業績將揭示當股市不再大旺,只能保持平穩之時,工行前景如何。

我已評論過中移動的卓越成績,相信其盈利增長不俗。不過,究竟怎樣才算得上出色呢?以現價一百三十五元計,其往績市盈率達四十倍。假設○七年可賺九百億元,市盈率仍為三十倍。中移動規模雖大,但其身處的行業受嚴格規管,未必能完全掌握自己的未來,故我們需要隨機應變。

這些中資股的價錢不貴,指亦無暴跌的理由。惟目前市況已屬較高水平,大幅上升的空間並不多。

奧運後 A股或下跌

我預料內地刻下市況不會變差,尤其當全世界聚焦在中國這個奧運主辦國身上。外圍環境較不明朗,但不須過分憂慮次按問題,雖然有些國際銀行被波及,但這些困擾俱是局部的。

不過,由美國引發西方國家的樓價下跌,需要時間痊癒,也有可能蔓延至亞洲的房產市場。我相信北京奧運後,市況有機會表現動盪,特別是內地股民向來盲目投資A股,這情況非常危險,更隨時引發恐慌性拋售。

展望○八年,雖然大市可能未見底,投資者亦不用灰心。中國的經濟增長猶如脫韁野馬,足以抵擋美國或歐洲暫時性的疲弱表現,重視資本增值及股息收入的投資者,大可放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