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專注,成功投資的捷徑


先講一個小故事。楚王在雲夢澤打獵,左邊跑出一隻梅花鹿,楚王張弓射箭,剛想射,發現右邊又跑出來一隻麋鹿。當他準備射麋鹿時,頭頂的天空有一隻天鵝飛過,一時之間,楚王不知該射哪個好。神箭手養由基見了,上前對楚王說:「如果把一片樹葉放在百步以外,我能夠射十箭中十箭,如果放十片樹葉,能否射中,我一點把握也沒有。


好股票基本上就是那些,招行、萬科、平安每個人都知道他們是好股票,可為什麼就很少有人在這些股票上賺錢?因為沒有合適的買入機會?不是的,這些股票幾乎總是在一段時間後出現一波調整行情,出現很好的逢低買入機會。問題的關鍵是投資者的前面總是有十片甚至是數十片的樹葉,因此射不中也就理所當然了。

減少關注的股票,除了真正的好股票,該放過的就要放過。追逐熱點?有誰還記得去年這個時候的熱點是什麼嗎?現在回過頭去看,天天追逐熱點的你又在去年的這個已經記不得的熱點中賺了多少錢呢?只關注少量的好股票,能讓投資者集中精神,不會錯過這些好股票上的機會,也因為保持了和市場的距離而少受市場先生的干擾,結果自然是反而賺得錢會更多。這也是少即是多的另外一種解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