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2012's 個人財務檢討

個人在投資路上經歷過07大牛市,08大跌市,09~12經濟變化,房地產資產大牛市等等事項,這幾年的確學習左不少財務智識,財務智慧。

但是依然不夠!要繼續努力學習。


要渡過每一個危機需要先隔離自己所有已有投資信念先,必然是"事先有所準備",考慮在危機發生時有沒有什麼可以支持,不應一味進攻!


資產能產生的現金流,現金流能產生資產.....致富就是不斷重複做
資產能產生現金流,這樣資產生產時有壽命嗎?能否增長?能否持續?

負債能產生資產,同時負債又吃掉現金流;但是負債能否產生現金流嗎?

同時會產生風險,但是風險可以怎樣管理,管理不到的怎麼辦呢?


風險可以分預期之內及預期之外,預期之內不用太理會,因為一早作好風險管理;

預期之外就是預期之外,未能預計到,這時需要另類沒有發生大問題的資產作為後備。


個人財務在這幾年作了多項分散。

主要能產生現金流的包括:股票,房產,小經營,工作,債務。

現在個人目標開始改變,未來只會更加關注現金流穩定性及債務管理。作好防備先!

經過這幾年的東征西討,資產的確多了(有些是亂買一通),同時負債也多了,打了幾年仗,是時候專注返內政,修身養性。

否則這些年辛辛苦苦打回來的...風浪來臨,必然有所損傷。



下半年首要事情當然是努力工作,増加收入,繼續學習財務知識!生產多些子彈作為後備之用。

除了養債也是等待下次機會來臨時作出擊之用。

但是依然會作一些少量股票投資。


可能是跌市關係,個人已經對股價沒有什麼感覺(阿Q精神)。只是關注股息派幾多,業績如何。股價只會在買入前會多加留意...


個人要求財務自由目標不算高,望能一步步達標便可。

而這幾年財務自由方舟的最基本要求算是已經設定好,現在著眼點是應付未來未知的風險管理。之後只須要個人認為合適時間重復做就可以了。


資產產生儲蓄真的很神奇,個人近幾年基本上薪金只是用作生活費及還債,沒有怎樣作出儲現金。上半年遇到的困難接二連三,但是人生就是不斷要碰困難,唯有認真學習解決!

但是小生意,股息,租金等等就可以還債之餘還有作繼續買資產用途,期望每1~2年都能有持續增長現金流。


近日回想,幸早年有財務自由的想法,否則過了這幾年,相信也沒大改變,只能靠知識,勞動,個人,儲蓄等方式。


各位以財務自由為目標的朋友們,大家一起繼續加油,走向自由之路!!近年不知道什麼原因,好像有些舊Blog友們減少了寫Blog(當然有些依然冇變,也加入了一些新Blog友們,)寫Blog幾年,已經當Blog友們是另一種"同好朋友們",隨褖互勉之。個人期望能夠每年繼續作些紀錄,幾年後睇返又是另一種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