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炒股八技法

一:大型股票逢低買入高價賣出

所謂大型股票,是指股本額在12億元以上的大公司所發行的股票。這種股票的特性是,其盈餘收入大多呈穩步而緩慢的增長趨勢。由於炒作這類股票需要較為雄厚的資金,因此一般炒家不輕易介入。

參與這類大型股票的技巧是:

(1)在不景氣時期低價買進,在業績明顯好轉、股價大幅升高時予以賣出。同時,由於炒作該種股票所需的資金龐大,故較少有主力大戶介入拉升,因此可選擇在經濟景氣時期入市投資。

(2)大型股票在過去的最高價位和最低價位上,具有較強支撐、阻力作用,因此,其過去的高價位是投資者現實投資的重要參考依據。

技法二:中小型股票需把握有利時機

通常中小型股票的特性是:由於炒作資金較大型股票要少,較易吸引主力介入,因而股價的漲跌幅度較大,其受利多或利空消息影響股價漲跌的程度,也較大型股票敏感得多,所以經常成為多頭或空頭主力之間互打消息戰的爭執目標。對應中小型股票的投資策略是耐心等待股價走出低谷,開始轉為上漲趨勢,且環境可望好轉時予以買進;賣出時機可根據環境因素和業績情況,在過去的高價位附近獲利了結。一般來講,中小型股票在1-2年內,大多有幾次漲跌循環出現,只要能夠有效把握行情和方法得當,投資中小型股票,獲利都較為可觀。

技法三:成長股需精挑細選

成長股是指迅速發展中的企業所發行的具有報酬成長率的股票。成長率越大,股價上場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參與成長股的技巧是:

(1)在眾多股票中準確選擇出適合投資的成長股。一要注意選擇屬於成長型的行業,二要選擇資本額較小的股票。資本額較小的公司,其成長的期望也就較大。

(2)恰當地確定買賣時機。由於成長股的價格往往會因公司的經營狀況變化發生漲跌,其漲跌幅度較之其他股票更大。在熊市階段,成長股的價格跌幅較大,因此,可採取在經濟衰退、股價跌幅較大時買入,在經濟繁榮、股價預示快達到頂點時賣出。由於成長股在熊市時跌幅較大,而在牛市時股價較高,一般較適合積極型的投資者。

技法四:投機股宜選優缺點並存股票

投機股是指那些易被投機者操縱而使價格暴漲暴跌的股票。

參與這類個股的技巧是:

(1)選擇公司資本額較少的股票作為進攻目標。因為資本額較少的股票,一旦投下巨資容易造成價格的大幅變動,投資者可能通過股價的這種大幅波動獲取買賣差價。

(2)選擇優缺點同時並存的股票。因為優缺點同時並存,當其優點被大肆宣染時,容易使股價暴漲;而當其弱點被廣為傳播時,又極易使股價暴跌。

(3)選擇新上市或新技術公司發行的股票。這類股票常令人寄予厚望,容易導致買賣雙方加以操縱而使股價出現大的波動。

(4)選擇那些改組和重建的公司股票。當業績不振的公司進行重建時,容易使投機者介入,從而使股價出現大的變動。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由於投機股極易被人操縱而引起股價暴漲與暴跌,一般的投資者需採取審慎的態度,不要輕易介入。

技法五:藍籌股適合中長期介入

藍籌股的特點是:投資報酬率相當優厚穩定,股價波幅變動不大,當多頭市場來臨時,它不會首當其衝而使股價上漲。往往是其他股票連續上漲後,藍籌股才會緩慢攀升;當空頭市場到來,投機股率先崩潰,其他股票大幅滑落時,藍籌股往往仍能堅守陣地,不至於在原先的價位上過分滑降。

參與藍籌股的技巧是:一旦在較適合的價位上購進藍籌股後,不宜頻繁出入,而應將其作為中長期投資的對象。雖然持有藍籌股在短期內可能在股票差價上獲利不豐,但以這類股票作為投資目標,不論市況如何,都無需為股市漲落提心吊膽。而且一旦機遇來臨,也能收益甚豐。長期投資這類股票,即使不考慮股價變化,單就分紅配股,往往也能獲得可觀的收益。對於缺乏股票投資手段且願作長線投資的人來講,投資藍籌股不失為一種理想的選擇。

技法六:循環股中三類股票買不得

循環股是指股價漲跌幅度很明顯,且一直在某一範圍內徘徊的股票。

由於循環股的價格是經常固定在一定範圍內漲跌。因此,對應的買賣技巧是趁跌時買進,漲時賣出。實施此項技巧的關鍵是有效地發現循環股。

尋找循環股的一般方法是從公司的營業報表中,或者根據公司有關的資信了解最近3、4年來股價漲跌的幅度,進而編制出一份循環股一覽表。循環股一覽表能反映出股價的漲跌幅度和範圍,投資者據此可確定循環股的買點和賣點。

通常,循環股買賣時需避開以下三種股票:

(1)股價變動幅度較小的股票。因為波幅較小的股票,縱然能在最低價買進和最高價賣出,但扣除股票交易的稅費後,所剩無幾,因而不是理想的投資對象。

(2)股價循環間隔時間太長的股票。間隔時間越長,資金佔用的成本越大,宜把股價循環的時間限在一年以內。

(3)成交量小的股票。成交量小的股票常會碰到買不到或賣不出的情形,所以也應盡量避免。

技法七:業績激變股搶在業績變動前買賣

所謂業績激變股,是指受景氣或其他因素的影響,公司經營業績呈現不規則性極端變動的股票。一般來講,這類股票的價格漲跌幅度較大,而其漲勢與跌勢的時間,也比其他類股票為長。

參與業績激變股的技巧是:

(1)待其漲勢明顯後趕緊買進。有時也可抓住時機,搶短線,以增加利潤。

(2)在跌勢明朗時,應將所持股票盡快拋出,甚至可融券放空。

參與業績激變股,要求投資者密切關注公司的經營變化,如果能搶在公司業績變動之前進行買賣,則投資效果更為理想。

技法八:偏高做手股宜短線搶進

所謂偏高做手股,是指由於人為炒作而使股價明顯偏高的股票。

這類股票漲升狀況有時脫離常理,因此股價習性也較難以捉摸。有時在公司處於虧損狀態時,因某項未來利多情況在背後支撐,或是多空之間,已演成軋空的做手戰,也會導致股價明顯偏高。甚至在股價已明顯偏高的情況下,仍有有心人不斷做手買進,使股價繼續上揚。一旦做手者停止操作,則股價就會大幅下跌。

參與偏高做手股的技巧是:除了經驗行家,其他人最好不要受股價暴漲的誘惑而輕易介入,但在其股價盤整之後的漲升之初,仍可以小額資金短線搶進;若遇主力撒離使該股轉為跌勢,則要迅速忍痛賣出。千萬不可期望反彈再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