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投資車位的經濟學

自從政府實施樓宇短期買賣印花稅後,不少炒家改炒車位。車位投資所需的金額不大,而且不用維修保養,租金回報可觀,是一項非常不錯的投資。但如何選擇有升值潛力的車位呢?筆者認為有幾個因素大家可考慮一下:

一)屋苑的交通不要太方便:如果屋苑位於地鐵站上蓋,一來住客對私家車的需求較少,二來很多不開車的市民才選擇地鐵上蓋。地鐵上蓋的屋苑多附有商埸及其車位,連帶周邊的停車埸,車位供應充足。
二)車位與單位的比例不要太高,最好低於一比一,低於一比五更好。一般來說小型單位為主的屋苑車位與單位的比例較低。
三)如果兩個屋苑的車位比例差不多,可選擇一些以大單位為主,如每戶均超過一千方呎的年輕屋苑,戶數在三百以下。年輕屋苑的住客主要是有小孩的家庭,這些家庭的小朋友一般都是小學生或以下,日間有很多活動需要家長參與,小朋友不懂自己乘車,所以這些家庭很多時都需要兩部車,一部爸爸用來上班,一部媽媽用來照顧小朋友。
四)選擇一些發展商仍持有大量車位的屋苑。有資金的話,可大手入貨,跟發展商取些折扣,再以零售方式出售或出租車位。
五)車位位置最好為單邊車位及靠近停車場電梯口,以及不要在泳池下面,以免漏水。
車位租客主要是同一屋苑的住客,既然買了私家車,不可能因車位加幾百元租就搬遷或把車賣掉。尤其是車位供應不足的屋苑,由於沒有甚麼競爭,車位業主的議價能力較租客強,可收取較高的租金。另一個有利車位投資的因素是,政府早前公佈措施打擊發水樓,令發展商以後興建的停車場的車位數目減少,所以將來新樓盤及附近停車埸的車位,會有很大的升值潛力。
雖然車位有很大的投資價值,但是也有潛在的風險。投資車位跟投資一般的住宅單位有些不同,買住宅物業主要是希望升值,而車位主要是靠收租。在經濟下滑時,市民還是要找地方住但可以選擇把車賣掉,省回租車位的錢。所以車位的租金在經濟衰退時可以很波動的。此外,買樓如果租不出還可以自住,但車位租不出時就只有丟空,或以遠低於市價放租,不能自用,沒有甚麼實用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