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股票投資組合一些意見

近日在CKM兄 Blog 有網友討論關中國人壽投資失利,有點抱怨,個人有點意見想發表,先不講投資中國人壽是否正確!因為沒有絕對答案。個人認為在投資股市上所有事情是沒有絕對事情,升不代表好,跌不代表壞。但如果只是想在財經界,網絡界或任何成功人士身上拿著數(Tips),這在個人投資上已經出左好大問題,每個人身上的10,100萬都不同,每個人能承擔風險也不同,每個人儲蓄能力也不同,投資年期也不同。假卻因而賺了大錢,相信也不會怎答謝,虧損了為何要抱怨呢?整個投資到底是誰人決定,誰人只是偷懶上下網睇下財經報便望撘順風車?

我這樣說並不是要偏幫CKM,只是看了他Blog多年,只是覺得他對人壽投資非常有信心,投入中國人壽的比率一點也不少,而且有時就會増持,他一直只會說長期持有至200,相信也不需要叫人買入,等自己走多兩轉吧!

 基本上個人認為他投資組合在他身上一點也不差。沒有借貸,50\50增長:收息比率股票。每年股息收入十几二十萬,未計每年儲蓄及以股代息。相信長遠來說他組合一點也不差。這是因為他已經把"迷你印鈔票機"整好。

 所以投資理財,要先了解清楚自己是什麼類型的投資人,什麼投資組合適合自己性格也甚唯重要!
而且投資股票,並非每年升才是好回報,有興趣可以參考下巠力亡月員丸兄blog文轉載味王的一篇文章。


個人也持有中國人壽,在這次跌市中也沒有收集過,暫時也沒有想過賣出。事實上也估不到跌破20。因為一直都定於業績後才作打算。如果有留意開業績因而估計它半年業績倒退並不難,只是倒退得比預期多。而且遇上美國降級事件,當然估值下跌更加多了,如果對於它並沒有底,為何還要繼續持有。


個人投資股票是因為"持續增長的股息"可以令我慢慢地多了一個被動收入,等自己未來日子能夠財務自由,如YC兄及財叔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及生活。並非日日決戰於牛熊,期指上(我的意思它們並不適合我性格,並非看低)。而且能力可以的話也應該資產多元化。
另外一點就是股價上漲下跌控制不到,但是絕對控制到自己應否賣出,換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