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猶太人的智慧財富

有一個故事。多年以前,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裏,一個猶太人對他的兒子說:「現在我們唯一的財富就是智慧,當別人說一加一等於二的時候,你應該想到大於二。」納粹在奧斯維辛毒死了幾十萬人,父子倆卻活了下來。
  一九四六年,他們來到美國,在休斯敦做銅器生意。一天,父親問兒子一磅銅價格是多少?兒子答:「三十五美分」。父親說:「對,整個德克薩斯州都知道每磅銅的價格是三十五美分,但作為猶太人的兒子,應該說三點五美元。你試著把一磅銅做成門把看看。」
  二十年後,父親死了,兒子獨自經營銅器店。他做過銅鼓,做過瑞士鐘錶上的簧片,做過奧運會的獎牌,他曾把一磅銅賣到三千五百美元,這時他已是麥考爾公司的董事長。然而,真正使他揚名的,是紐約州的一堆垃圾。
  一九七四年,美國政府為清理給自由女神像翻新扔下的廢料,向社會廣泛招標。但好幾個月過去了,沒人應標。正在法國旅行的他聽說後,立即飛往紐約,看過自由女神下堆積如山的銅塊、螺絲和木料後,未提任何條件,當即就簽了字。紐約許多運輸公司對他的這一愚蠢舉動暗自發笑。因為在紐約州,垃圾處理有嚴格規定,弄不好會受到環保組織的起訴。
  就在一些人要看這個猶太人的笑話時,他開始組織工人對廢料進行分類。
  他讓人把廢銅熔化,鑄成小自由女神;把水泥塊和木頭加工成底座;把廢鉛、廢鋁做成紐約廣場的鑰匙。最後,他甚至把從自由女神身上掃下的灰包裝起來,出售給花店。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他讓這堆廢料變成了三百五十萬美元現金,每磅銅的價格整整翻了一萬倍!
  生在猶太家庭裏的孩子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負責啟蒙教育的母親們幾乎都要求他們回答一個問題:「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燒了,你的財產就要被人搶光,那麼你將帶著什麼東西逃命?」孩子們少不更事,天真無知,自然會想到錢這個好東西,因為沒有錢哪能有吃的穿的玩的?也有孩子說要帶著鑽石或者其他珍寶出逃,有了它,還愁缺啥?
  可這些顯然不是母親們所要的答案。她們會進一步問:「有一種沒有形狀、沒有顏色、沒有氣味的寶貝,你知道是什麼嗎?」要是孩子們回答不出來,母親就會說:「孩子,你要帶走的不是錢,也不是鑽石,而是智慧。因為智慧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你只要活著,智慧就永遠跟著你。」
  在聰穎、精明的猶太人眼裏,任何東西都是有價的,都能失而復得,只有智慧才是人生無價的財富。猶太人並不是天生比任何種族的人聰明,但他們更懂得怎樣去鑄造這枚無價的金幣。   



聰明的史臣    

從前一個王國有著一項很特別的習俗
任何人在國王的宴席上
都不可以翻動菜肴
而只能吃上面的那部分
一次,一個外國的史臣來到這個國家,
國王非常高興地設宴招待這個史臣。
宴會開始了,使者端上來一條蓋著香料的魚。
這個使者不知道習俗,就把魚翻了過來。
大臣們看見了,齊聲高喊道:搣陛下,您遭到了侮辱!
在您以前從來沒有一個國王遭到這樣的侮辱,您必須立即處死他!
國王嘆了口氣,對史臣說:搣你聽見了嗎?
如果我不處死你,我就會受到臣民的嘲笑。
不過,看在貴國和我國的友好關係上,
你在臨死前可以向我請求一件事,我一定應允。
史臣想了想說:搣既然是這樣,我也沒有辦法。
我就向您提一個微小的祈求吧。
國王說:“好,除了給你生命,什麼要求,我都能滿足你。”
於是史臣說:搣我希望在我死之前,
讓每一個看見我翻轉那條魚的人都被挖去雙眼。
國王大吃一驚,連忙以上帝的名義發誓說
自己什麼也沒看見,只不過是聽信了別人的話。
接著在一旁的王后也為自己開脫:
仁慈的聖母在上,我可是什麼也沒看見啊!
大臣們面面相覷,然後一個個站起來,
指天劃地發誓說自己也是什麼都沒看見,因此不應該被挖去眼睛。
最後,史臣面帶微笑地站了起來:
既然沒人看見我翻動那條魚,就讓我們繼續吃飯吧!
史臣憑藉自己的智慧回到了故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