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致富之道

致富之道
這則巴比倫最有錢人的故事, 看似簡單平常, 但在八千年前巴比倫人已經懂得理財致富之道, 這些原則到現在還是一樣可以適用。
根據巴比倫出土的陶磚土記載, 巴比倫最有錢的人叫做阿卡德, 很多人羨慕他的富有, 因此向他請教致富之道。
阿卡德原來是在擔任雕刻陶磚的工作, 有一天, 有一位有錢人歐格尼斯來向他訂購一塊刻有法律條文的陶磚, 阿卡德說, 他願意漏夜雕刻, 到天亮時就可以完成,但是唯一的條件是歐格尼斯要告訴他致富的秘訣。
歐格尼斯同意這個條件, 因此到天亮時, 阿卡德完成了陶磚的雕刻工作, 歐格尼斯實踐了他的諾言, 他告訴阿卡德 :
「 致富的秘訣是 : 你賺的錢中有一部份要存下來。」
「財富就像樹一樣, 從一粒微小的種耔開始成長, 第一筆你存下來的錢就是你財富成長的種籽, 不管你賺的多麼少, 你一定要存下十分之一。」
一年後, 當歐格尼斯再來的時候, 他問阿卡德是否有照他的話去做, 把賺來的錢省下十分之一。
阿卡德很驕傲的回答, 他確實照他的方法作了, 歐格尼斯就問 :
「那存下來的錢, 你如何使用呢?」
阿卡德說:「我把它給了磚匠阿盧瑪, 因為他要旅行到遠地買回菲利人稀有的珠寶, 當他回來的時候,我們將把這些珠寶賣很高的價格,然後平分這些錢。」
歐格尼斯責罵說: 「只有傻子才會這麼做, 為什麼買珠寶要信任磚匠的話呢? 你的存款已經泡湯了! 年輕人, 你把財富的樹連根都拔掉了, 下次你買珠寶應該去請教珠寶商, 買羊毛去請教羊毛商, 別和外行人做生意! 」
就如同歐格尼斯所說, 磚匠阿魯瑪被菲利人騙了, 買回來的是不值錢的玻璃,看起來像珠寶.
阿卡德再次下定決心存下所賺的錢的十分之一, 當第二年, 歐格尼斯再來的時候, 他又詢問阿卡德錢存的如何?
阿卡德回答 :「我把存下來的錢借給了鐵匠去買青銅原料, 然後他每四個月付我一次租金。」
歐格尼斯說 : 「很好, 那麼你如何使用賺來的租金呢? 」
阿卡德說 : 「 我把賺來的租金拿來吃一頓豐富大餐, 並買一件漂亮的衣服, 我還計劃買一頭驢子來騎。」
歐格尼斯笑了, 他說 : 「 你把存下的錢所衍生的子息吃掉了, 你如何期望他們以及他們的子孫能再為你工作, 賺更多的錢? 當你賺到足夠的財富時, 你才能盡情享用而無後顧之憂。」
又過了二年, 歐格尼斯問阿卡德 : 「 你是否達到夢想中的財富? 」
阿卡德說: 「還沒有, 但是我已存下了一些錢, 然後錢滾錢, 錢又滾錢。」
阿格尼斯又問 : 「那你是否還向磚匠請教事情? 」
阿卡德說 : 「有關造磚的工作請教他們能得到很好的建議。」
歐格尼斯說 :
「 你已學會了致富的秘訣。首先你學會了從賺來的錢省下錢, 其次你學會了向內行的人請教意見, 最後你學會了如何讓錢為你工作, 使錢賺錢。你已學會如何獲得財富, 保持財富, 運用財富。」
早在八千年前的巴比倫人就指出 : 成功的人都是善於管理、 維護、 運用創造財富。致富之道在於聽取專業的意見, 並且終生奉行不渝。
這則古老的智慧當中, 蘊含著金錢的五大金科定律。

金錢的第一定律 : 金錢是慢慢流向那些願意儲蓄的人。
每月至少存入十分之一的錢, 久而久之可以累積成一筆可觀的資產。

金錢的第二定律 : 金錢願意為懂得運用它的人工作。
那些願意打開心胸, 聽取專業的意見, 將金錢放在穩當的生利投資上, 讓錢滾錢, 利滾利, 將會源源不斷創造財富。

金錢的第三定律 : 金錢會留在懂得保護它的的人身邊。
重視時間報酬的意義, 耐心謹慎的維護它的財富, 讓它持續增值, 而不貪圖暴利。

金錢的第四定律 : 金錢會從那些不懂得管理的人身邊溜走。
對於擁有金錢而不善經營的人, 一眼望去, 四處都有投資獲利的機會, 事實上卻處處 隱藏陷阱, 由於錯誤的判斷, 它們常會損失金錢。

金錢的第五定律 : 金錢會從那些渴望獲得暴利的人身邊溜走。
金錢的投資報酬有一定的回收, 渴望投資獲得暴利的人常被愚弄, 因而失去金錢。
缺乏經驗或外行, 是造成投資損失的最主要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