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黃毅力 力筆從心:每天送給你的存「款」 – HK $86,400

試想像一下這是怎麼樣的一種經驗:有一家銀行,每天早上七時正把八萬六千四百元正自動存入一個帳戶,戶口持有人要立即開始使用,要不斷花,還在凌晨零時之前全數花個清光,帳戶中的任何餘額不能轉帳到其他 戶口,也不能積存,時間一到,結餘金額即時歸零。
若這個戶口裏的錢全屬於你,你會怎樣處理呢?也許生性怕吃虧的人必定想法子每天盡快把戶口的錢盡情花光。這並不是一個虛構的故事,而是活生生、每天也在發生的事情。我們每一個人,在每一天都有這樣的經歷,我們其中一個銀行帳戶,不用申請、不用簽名,只不過戶口裏面的不是錢,而是我們的「時間」。
每天早上七時,時間把八萬六千四百秒存進我們的生命,到了明早,一整天的光陰便全數報銷,無論我們用了多少,沒有一分一秒可轉帳到明天才用;不夠花的,也不能預支明天的半分半秒。所以我們要適當地運用自己在生命中的時間,才不會招致損失、虛耗或遺漏,一切由自己來負責和承擔後果,走在這條不能往回頭走的路上,也沒有未來可供透支。
記着 時間不會等人
在這個大都會中的都市人大部分都在浪費光陰,把時間投資在沒有價值的娛樂或工作之上。人總有一死,時間到了,自有無盡時間長眠,為何如今好端端的活着,卻在晨光初現的早上賴在牀上睡大覺。愈早起來的人愈精神,我們應該好好運用時間銀行每天給我們寶貴的八萬六千四百秒,用來強健我們的身體、換取最大的成功和快樂,要記着時間不會等人。
如果你想體會人生的光陰有多重要,你可以探訪善終的病人;如果你要體會一年有多少重要,你可以去問一位留班生重讀的感覺;如果你要體會一個月有多重要,你可以問供樓的人或出糧給夥計的老闆感受;如果你要體會一星期有多重要,你可以問一問周刊的編輯;
如果你要體會一小時有多重要,你可以問一對熱戀中的情人;如果你要體會一分鐘有多重要,你可以去問曾經死過翻生,逃離意外的幸運者;如果你要體會一秒有多重要,你可以問一位成功的企業家每一秒的重要性;如果你要體會一毫秒有多重要,你可以問問奧運短跑金牌的選手。
我們實在老得太快,卻是聰明得太遲,所以我更希望大家把握當下。西方有一句話說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Today is a Present. 意思是昨天已成為歷史,明天則遙不可知,而今天是一份禮物(Present),每天的時間都是上天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希望大家把握光陰,珍惜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