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鱼魚漁持續價值投資篇》讀後感轉載▼ by 港式菠蘿包的博客

出書寫書,記錄/總結經驗之餘也可與讀者分享,獲得版稅全數捐予慈善團體真正能實踐「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之餘,獲得素未謀面、互不相識的BLOGGER寫讀後感,實在感恩。

港式菠蘿包獲准轉載,將整篇BLOG文跟大家分享。

===
《鱼魚漁持續價值投資篇》by Rexh&Sam 
(2020-02-12 00:43:01)轉載▼ by 港式菠蘿包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pineapplebunbun 

标签: 房产 随笔 投資 分类: 讀後感
呢本書其實留意了很久, 但一直都無買,因為本身呢類投資書比較貴. 其次本身已經好多書未得閒睇曬. 不過個日經過書局,清貨打折. 又見止凡,鍾記皮老闆都推薦.於是又花了幾百大洋購入了一批書.這是其中一本.

總體而言,整本書結構都比較合理,理論在前,案例在後,最後再補充大灣區的一些城市信息. 而我本身在大灣區就有物業,所以大部分內容基本都相當熟悉. 話須如此,但也有不少內容值得細味同反思.

首先是芝士理論, 真系慚愧,我真的是第一次聽. 但原來很常用,最近新聞講關於個人衛生也用到呢個理論.隨著自己的知識,分析,心態及方法累積, 危機變成損失已經都不是很容易. 當然, 機會變成利潤也會變得顧慮重重. 作者認為思維方法以5W2H1E這八何分析方法去分析大灣區房產投資. 這分別是
WHERE: 在何處
WHAT:目的是什麼
WHEN:何時
WHY:誰來負債
HOW:如何實施
HOW MUCH:數量及質量如何
EFFECT:成效及績效又如何
從個人最近的投資心得. 其實投資並不是需要非常高深的學問. 有很多知識其實就是你身邊發生的事情.用常理就可以做出一個合理的分析.在乎的是你究竟有沒有花事件去思考同花事件去尋找證據去證明自己的思考是正確的.而整個投資週期,最難最難的,我認為是心理.懂得分投機同投資真的非常重要! 到今天,我認為自己的心理質素還是不夠好.

書中有一系列結合事例的投資分析都相當有味道. 特別是加按套現投資的例子, 發現原來可以從另一個角度都可以做到進可攻退可守.的確大開眼界. 而書中作者最想推薦或者我覺得作者認為書中的價值最高的地方在於股樓兩邊走及待熊基金這兩部分. 但在我來看,對於投資初哥或者投資經歷尚淺,例如我呢种, 其實操作上有一定難度. 例如日常工作及生活,已經佔用大部分時間,可以在家分析一下股票,其實已經很好,如果還要分析樓,又需要落場研究,又需要同agent打交道. 對於一個打工仔黎講,難度不少. 另外待熊基金其實需要對股票分析有一定的知識之外還需要一個佛系的心理,而且面對虧損要有堅定的信心才可以做到.其實不容易.

最後一大部分系涉及大灣區地產的篇幅. 書中提到房地產分析會從
背景,未來
基建發展
人口發展
產業佔比
生產總值
工資收入
政府規劃
等方面入手去研究一個地方是否有前景, 而自己最近也有留意馬來西亞及湖南的房地產.可以套用一下這套分析方法做一個比較. 除此之外我認為還需要一個因數就是入場時間.其實同買股票有差不多的道理, 好股票人人都知道, 但是否買入,長坐就系一個正確的策略呢? 我相信唔系. 對於優質股票\資產, 最大的風險在於出價過高. 例如2017年用470買騰訊,70蚊買CSCO.我最近出手位於樂從的一層樓的其中一個因數是基於資金回報過低. 同時中國經濟面臨一定壓力,政策對於炒房有所壓制,放水已經不是舊時的大水漫灌,對於房地產的銀行偏向上浮利率. 即對於投資者來說,成本會比平時高不少.

除了書中的關於投資的知識之外, 最令我感到恩惠的是回饋社會的心態. 我見好多blogger, 又或者Greg Sir其實對社會的事情都好關心,佢地都系以家庭為最重要的資產,錢財取之有道,發財立品,分享自己的心得去幫助其他人.等有更多的人可以回饋到社會,令整個社會更有正氣及更健康. 我覺得呢個先系財務自由的真正目的.

===

1 則留言:

  1. 哈哈, 無意間經過見到. 多謝分享我的小小薯文在你的blog中. BTW, 我sina個blog已經轉翻google. 因為sina成日覺得我寫個d嘢過唔到審查, 好鬼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