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買入一個舊洋樓....

吾覺吾覺由被撻的樓房日子計算又好快過左一個月,由於之前做了些功課有關如何提升租值,

(其實之不過google下,youtube下,blog下,不斷問下,計下,諗下,假設下,想像下)

加上各種美好情況下想下。

上星期六本來諗住和朋友返大陸買書,食下野,後尾因為有些事情未處理好決定唔返後,

處理完事情後,(因前一日無無聊聊去左太子搵個租客佢想話換抽氣機,上左去單位,

重要請我飲湯,吹完水後,行過一間地產,諗住打個招呼就走,一打之下,

又吹左2個單位俾我了解下,跟著相約左第二日(就是星期六25/4)睇下,睇完,

計下數,回家作了些簡單計算下....第二日入左票。)買入其中一個原因是巿區加上尺價好平下。

由於此單位未完成交易,遲一些分享詳細內容。

在中原指數連升多年情況下,而且118左右,為什麼又買入,風險管理情況是否真的合適,

我也不知道,我了解的是自己的財務狀況,以相對在我認識中的投資而選擇下。


首先,我會講下為什麼買

個人在買入此單位,主要目的是製造被動現金流收入。

基本上這次是一個增值租金體驗的測試,所以在初步一睇完樓後,初步評估租務回報後,已能確定買入此單位。

如冇意外,此單位簡裝後以巿值租金回報率應該有7%左右,個人目標8.5%以上,這個目標需要全屋反轉全部再整過。

基於長期現金流,相信會選以後者為主。

到呢一刻,一定有人會問,為什麼有這麼高回報單位?我只能認真說一句"雖然吾多,真係有的",而問題主要是能否隨褖俾你遇到又能並且順利買入。

這個房產是以三個套房簡單及殘殘地裝交吉賣的。

本來在上月已經俾人買左,又剛巧買家因為家庭有事撻了訂而業主重售,剛巧我又被業主撻訂買不成之前平台單位,而才有此機會,好奇妙的經歷。

這也是上一次買入平台時所學習到的經歷,之不過剛巧有機會這麼快顯現出來。

雖然路過看到平台單位業主應該自己重新裝修再放租,我覺得他不賣对他來說是对的,但是撻訂走數就太老土了!

不知不覺過了一個月,他可能安心以為事情已經完结了,錯了!只是前排很忙,对自己負責任,我須要盡力處理追討,過程中必能學習更多新事情!


有些資產能產生現金流,而再以現金流的年收入去評估資產约值几多錢!

但是有些現金流可以增值,有些會因為資產升值而增長,有些易升難跌。

租金就是易升難跌(通漲下)的一種,如果買入價格是付出,那租金及未來租金增長便是收益!

這樣只需要知道收益及風險管理就可以了!

現在基本上已經設定完成財務自由的支架,未來日子會以優化组合為主,

把被動收入盡量分散,讓資產得以長期持有,在適當時候優化或換取!

現在香港人生活開始形成像美國紐約及日本東京似的,有些工作的人或做生意的開始对未來的擔憂漫延中,這種感覺源致於城市生活成本不斷向上,

租金,水电,交通,飲食,什费,,,請問有那些不會怎樣增加呢?有,自己的薪酬!而薪酬或经營盈利因為種種支出上升下而產生此現象的。

這是什麼原因呢?!是競爭力慢慢減弱中!?

衣,食,住,行到底有那些可以個人控制?

衣服,飲食,交通通通都不可能吧!

這其中一個可能性就是“變化是永恆“,市場及環境一直在變,美國在變強定弱?中國在變大定少?香港在變好定壞?日本在求變,身邊各種事情不斷慢變中!

假如自己不斷斷學習及進步,自然可以走的路只會愈來愈狭!

個人認為財務自由除了对家庭,父母负責任外,更加对自己人生負責任!人生冲冲幾十年,精彩也是過,呻呻也是過。反而認真踏步,追尋自己的美麗人生吧!

精采人生其中一個要点就是能夠當下,感受生活,而財務自由能夠令人生多了一些時間(如一日可能多了几小時至十小時)去追尋人生質量,感受更多想感受的!

財務自由能夠把一路因為工作而少用時間在運動,興趣,家人,朋友以及個人生活能夠得以重新分配,反思生活!

在個人認識的一些財務自由人(財務自由並不需要是富豪),他們俾我的感覺就是他們在分配在個人,家庭,朋友,工作,都是相對比較好的!

生活濶了,競爭力自然强了!

美好人生在於你開始計劃自己的財務未!這不是一時一刻,而是持續的不斷重復做,,,

我喜歡做事情一勞永逸,而自己在股票市場所以能夠繼續做的是收息待機再買。在經歷08海嘯後,個人認為做"息"魔差極有泡,而且可以不斷增長,這也是一項不錯的投資方法,但很多人不易接受。這也是股票市場的樂趣!什麼方法賺錢的就是好方法!?是嗎?是的,但我相信最重要適合個人性格去選擇或合適地相反!

自由一千萬兄一句"5肥6潤7豐收"來形容收到的股息及心理質數,我感受良多。認真想一想!到底你每年股票投資是"5肥6潤7豐收。還是"5窮6絕7翻身"!?